2021年3月17日 星期三

診所助理工作很好?試過才知道原來你想的不是那麼回事!

  偶然的機會到一般綜合「小兒科、成人等一般內科診所」跟診。

先說明我是沒有護理師證照的!

我一直以為診所的跟診小姐都是有相關科系的護理師!那次的經驗顛覆了我的思維!居然可以這麼操作!而且還是開很多的連鎖診所。

在上班之前,我一直在三的跟人事說我沒有護理師證照!人事說沒關係!跟診的另外一個小姐也是沒有證照的。不用你們打針跟開藥!打針有護理師,開藥有藥師。

好吧,那就試試看咯。

一個診裡面一個醫師+旁邊有一個無證照助理+櫃檯有一個護理師+藥師。

那麼診所助理做什麼工作呢?

診所助理主要在醫生旁邊跟診!

1、病人進來後幫病人量體溫!如果有打針就幫醫生叫護理師進來診間打針;

2、如果是嬰兒病人,要驗尿,就要協助幫忙貼尿袋!脫尿布等;

3、量體重、身高;

4、幫忙固定小孩方便醫師看診;

5、清洗器械、消毒器械;

6、補料;

7、衛生打掃;


來說說一些我沒辦法接受的事實:

內科診所一般不戴手套做事的⋯⋯即使來的是有傳染病病人!不像牙科,全程一定要戴手套!

器械清洗部份:隨便衝衝就拿起來了,也不用泡消毒藥水!雖然有拿去高溫消毒!可是如果鼻涕黏在上面呢?

清洗器械的手套一天只能用一個...

所以髒活累活都是助理在做,護理師就只是打針、櫃檯掛號、收費即可。


診所助理排班部份:

一個診3-3.5小時,一天就算上2個診,因為中間休息時間比較長,就算你早上班也要比一般上班族晚下班!而且也一樣要上夠勞基法規定的時數!總之時間消耗而且還要上班到晚上10點,週六日也要上班。時間跟薪水不成正比!


診所助理無證照部份:

正常來說是要護理師才能做的工作,至於無證照是否合法,那就要去問政府部門了。


診所助理薪水部份:

因為無證照,所以只能安排你做那些又髒又累的工作。但是薪水卻是最低的。一般比勞基法規定的基本薪水在多1-2000吧!


診所助理上班風險:

因為是一般內科,什麼感冒發燒都可以看,所以無法避免不會被病人傳染疾病。通常護理師政府有公費的一些疫苗可以施打,但是診所助理是沒有的!只能靠自費或者自己的免疫力要夠好!


總的感覺就是暴露感染病毒風險、又得不到保障、又是最低收入、又是什麼髒活累活都是診助理在做。

想要做診所助理的,考慮清楚了!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【中藥材小知識】 紅芪 Hongqi

  【名稱】 紅芪 【拼音】 Hongqi 【英文】 Manyinflorecenced Sweetvetch 【拉丁】 Hedysari Radix 【類別】 根及根莖類